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生管理 >> 正文

国土建设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年09月23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九月,如期而至,金秋的时光激荡起心绪的涟漪,暖暖的秋风吹来了一张张新面孔。8月29日—9月18日,国土建设工程学院安排了多场次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为2019级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在建工学院愉快地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1——新生入党动员及安全教育大会

8月29日上午8点,首场新生入党动员及安全教育大会在明礼堂举行。建工学院院长彭明兴,副院长罗启钟莅临大会,团总支书记张宁,辅导员徐梦菲和19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大会由学工办负责人杨寿鑫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彭明兴院长向新生致辞。彭院长对刚入校的新生们给予了在校期间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基本课程任务后,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为全面综合发展成为合格的大学生奋发努力。紧接着,党总支组织委员徐梦菲老师对新生做了入党动员。她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入党条件、入党动机、入党程序,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之后,团总支书记张宁老师就学院学生会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到院学生会的各部门中来,在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时也为建设多彩建工奉献力量。大会以杨寿鑫老师的新生安全教育宣讲结尾。杨老师指出,新生入校首先务必要重视防盗、防诈骗、防滋扰以及网络安全等安全问题;其次一定重视交通安全,并提醒同学们一定不要乘坐无运营资质的车辆;第三,学校一律禁酒。杨老师结合因醉酒引发的各种事件告诫同学们不要以各种借口寻找喝酒的机会,一旦发现一律严处;第四,不允许下阳宗海游泳,一旦发现,严格执行校规。希望同学们时刻警示自己,通过不断学习校园安全内容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2——专业教育

9月16日上午,为有效启蒙新生专业教育,让新生建立专业认知,提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使学生了解课程设置情况和学习每门课程的必要性,为今后学习做好铺垫。我院工程造价教研室主任李葆康老师、建筑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罗昌杰老师、土木工程检测技术教研室主任张艳奇老师、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教研室主任张建昇老师,按照专业学科背景,分别在崇实楼四间教室给新生们做了专业教育。

专业教育涵盖了2019级四大类专业,各教研室主任从专业知识背景、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条件、就业前景等方面详细为学生讲述。老师们还从人才培养方案、学习方法、成绩考核标准、实践教学、学分要求、就业去向等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和要求,让大家对自己的专业有更深刻的了解。老师们勉励同学们要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合理运用学习方法并卓有成效,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通过专业教育了解未来从事职业、培养准职业人意识,让学生感到学习有目标、有底气、有榜样、有奔头。

3——学院管理教育

9月16日下午,由学院罗启钟副院长和团总支书记张宁在红山讲堂开展了“学院管理教育”。罗副院长首先向新生介绍了学院专业教师团队,让新生对我院综合面貌和师资力量有了初步认识。他指出:新生入校初起,内心忐忑不安,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所憧憬却也比较迷茫,同学们要建立对自己专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遵守校纪校规,努力完成大学学业。

紧接着,团总支书记张宁老师介绍了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综合测评和学生宿舍管理实施办法。从参评对象、原则、三大测评内容和组织实施管理方面介绍了综合测评情况,并指出,测评关乎学生切身利益,尽早熟悉综合测评相关内容对学生开展学业有重要意义。关于学生宿舍6T管理(试行)实施办法,张宁老师从宿舍管理理念、管理要求、考核方式、督查制度方面做了讲述。张宁老师对学院内部管理规定也做出了具体要求,新生要严格按照学院请销假制度、班主任管理制度、辅导员管理制度等规定,积极配合学院教育教学管理,顺利完成大学学习和生活。

新生入学教育,对稳定新生思想情绪、激发学习钻研专业热情,巩固专业认同思想尤为关键。入学教育与军训同时开展,有效地向新生传达了学院对未来专业学习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4——以阳光的心态完成大学学业

9月17日下午名礼堂,建工学院辅导员崔瑞老师以“用政策助理想实现”为题向新生详细地介绍了学校为帮助困难学生、有梦想的同学实习梦想,实行的有关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等相关政策和制度,希望同学们律己勤学,拿到最高奖学金即证明自己的优秀,也为父母减轻负担。下午2:30国土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昆老师结合近几年高校学生高频发生的一些心理事件,以“以阳光的心态完成大学学业”为题给大一新生做了一场讲座。学工办负责人杨寿鑫老师、辅导员徐梦菲老师、蒋宛融老师、崔睿老师与2019级新生共同参加,全场座无缺席。

高昆老师对新生刚进入大学时所遇到的几个常见问题进行了独到的分析,将心理知识与同学们的现实生活有机结合,使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找出这些问题。并从“什么是心理健康”、“如何理解心理问题”、“大学生如何面对心理问题”、“增进心理健康的基本方法”等同学们都非常关心的话题,用一些身边案例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于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如对新环境的适应问题、新阶段的学习问题以及与舍友相处等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很多十分实用的小建议。围绕“新的适应,心的成长”这一主题,从学业、社团、友情、爱情等方面列举出了常见的心理适应问题以及应对策略。随后,给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态。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能正确认识自我、不断完善自我、发挥自我优势,在大学期间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此次新生心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通过高老师用心教导,为如何缓解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树立自信,成为一名身心健康的大学生奠定了基础。

为期两天四场的新生入学教育会圆满结束。建工学院经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专题讲座、见面会、交流会等方式,开展了院史院情、校纪校规、法治安全及心理教育以及党团组织和班级建设教育、奖助学金政策教育,使我校2019级新生尽快熟悉了学校的校园环境,明晰了学校关于学生管理的政策、初步树立了校园安全意识,在引导和发挥 “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