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程造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工程造价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专业以BIM技术为核心,培养具备工程技术和管理学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化、信息化管理技能,能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施工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咨询单位等建筑类企业,能够从事工程项目投资、质量、进度、安全、信息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建设工程建模、信息数据维护等项目信息化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现代建设工程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建设工程行业的建设、施工、中介咨询服务、造价主管部门等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施工图预算编制与审查、工程造价过程控制、工程结算编制与审查等工作,能吃苦耐劳、具有奉献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毕业时,通过培训考试可获得“施工员”、“材料员”、“资料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校企合作——体现专业生命力

实践技能:在三年学习期间,两年半在学院进行理论课及校内实验实训实习;半年在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参与实际生产、实际工作的全过程,获得综合职业能力的初步培养。

经过三年的文化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和工程造价软件及专业技能等方面的系统学习实训,使学生具有建筑工程识图、绘图,工程技术,投标报价,编(审)工程分包、劳务层的进度款、结算,编(审)施工进度报表,深入施工现场现场实测或复核工程量,办理现场设计变更经济签证,编(审)工程施工图结算的实践能力,最终具备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及管理的能力。

从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职业能力的交错衔接、交互培养,顺利做到“零距离”就业。

建筑工程图识读实训—认识图纸上的建筑物

主干课程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设置:建筑工程制图、造价行业概貌、建筑CAD(天正)、建筑构造、工程材料、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与工艺、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及应用(图形、钢筋+计价)、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工程建设法规、施工组织设计、建筑工程资料编制与归档、土木工程创新创业等。可选修水电安装工程识图、水电安装工程施工工艺、水电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BIM建模考证课、装配式建筑、资料员考证课、施工员考证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等课程。

设置有建筑施工图识读实训、结构施工图识读与钢筋计量实训、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等实训环节。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工程建设各阶段的工程造价编制基本职业技能,毕业生可在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招标代理机构、工程造价咨询和投资咨询机构、监理公司,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从事工程造价、招投标、咨询及统计核算、合同管理、施工现场管理等工程建设相关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竭诚合作——彰显团队力量